DHCP (动态主机设定协定)

动态主机设定协定(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, DHCP)是一个区域网路的网路协议,使用UDP协议工作,主要有两个用途:

  • 给内部网路或网路服务供应商自动分配IP位址给用户
  • 给内部网路管理员作为对所有电脑作中央管理的手段

DHCP用一台或一组DHCP服务器来管理网路参数的分配,这种方案具有容错性。即使在一个仅拥有少量机器的网路中,DHCP仍然是有用的,因为一台机器可以几乎不造成任何影响地被增加到本地网路中。

甚至对于那些很少改变位址的服务器来说,DHCP仍然被建议用来设定它们的位址。如果服务器需要被重新分配位址(RFC2071)的时候,就可以在尽可能少的地方去做这些改动。对于一些装置,如路由器和防火墙,则不应使用DHCP。把TFTP或SSH服务器放在同一台执行DHCP的机器上也是有用的,目的是为了集中管理。

DHCP也可用于直接为服务器和桌面电脑分配位址,并且透过一个PPP代理,也可为拨号及宽频主机,以及住宅NAT闸道器和路由器分配位址。DHCP一般不适用于使用在无边际路由器和DNS服务器上。

DHCP于1993年10月成为标准协议,其前身是BOOTP协议。当前的DHCP定义可以在RFC 2131中找到,而基于IPv6的建议标准(DHCPv6)可以在RFC 3315中找到。

动态主机设定协定(DHCP)是一种使网路管理员能够集中管理和自动分配IP网路位址的通讯协议。在IP网路中,每个连线Internet的装置都需要分配唯一的IP位址。DHCP使网路管理员能从中心结点监控和分配IP位址。当某台电脑移到网路中的其它位置时,能自动收到新的IP位址。

DHCP使用了租约的概念,或称为电脑IP位址的有效期。租用时间是不定的,主要取决于使用者在某地联接Internet需要多久,这对于教育行业和其它使用者频繁改变的环境是很实用的。透过较短的租期,DHCP能够在一个电脑比可用IP位址多的环境中动态地重新配置网路。DHCP支援为电脑分配静态位址,如需要永久性IP位址的Web服务器。

DHCP和另一个网路IP管理协议BOOTP类似。目前两种配置管理协议都得到了普遍使用,其中DHCP更为先进。某些作业系统,如Windows NT/2000,都带有DHCP服务器。DHCP或BOOTP用户端是装在电脑中的一个程式,这样就可以对其进行配置操作。


無線網路規劃建議

回答與建議

硬碟長壽十五招

回答與建議

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

回答與建議

知识学院

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能。

关注知识学院